页面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葉劍鋒談以孝傳家 當個全職的孩子(转载)

这是我第2次参与在静思书轩举行的心灵讲座。没想到,这一次竟然会被人文真善美采访,也许是我在这次的心灵讲座中一直写笔记,结果就被归类为很有心得的“特别受访者”了。由于刚好当天在加影共修处是有活动的,但是结果因赶不及回到加影,而没有过去了。能够被采访,觉得很庆幸,毕竟我在今年1月19日的慈青干部精进日正式成了慈青干部(去年9月份因参与了慈青干部研习营,而莫名其妙变成了培训干部)。最近也算是提升成为人文真善美:笔耕/摄影

———————————————————————————

大馬名主播葉劍鋒蒞臨吉隆坡靜思書軒,與眾分享自身行孝的點滴。【攝影:林思源】
大馬名主播葉劍鋒蒞臨吉隆坡靜思書軒,
與眾分享自身行孝的點滴。【攝影:林思源】
在事業成功的背後,母親給了他最大的支持。自從父親往生後,他說:“我是媽媽的男孩,我以前給不到爸爸的,現在要雙倍給我媽媽。”吉隆坡靜思書軒誠邀新聞主播葉劍鋒與眾分享自身孝順的故事,名人台下鮮少為人知的母子情令人動容。

“孝順是從心中對父母的感恩、恭敬做起。”一句靜思語盡顯葉劍鋒待母之心聲。“有時候我們生氣後離開,把門一甩‘砰’的聲響,在父母和孩子之間築起一道心牆。”他笑言自己孝順的事蹟並非特別,只因他是一名公眾人物,故此會引起大眾的焦點,葉劍鋒趁此機會呼籲在座的聽眾:孝順要及時,孝順就是在父母需要你的時候,能歡喜付出。

大馬第一個橫跨電視新聞、活動司儀、大學講師、模特兒、廣告代言人的名人葉劍鋒,大眾皆曉他是個大忙人,想知道他的時間如何分配給家人,他聲稱:“主播只是我的兼職,我的全職是我媽媽的兒子。”由此,不難發現葉劍鋒每日驅車返往芙蓉住家和吉隆坡工作地點,就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跟母親相處。

◎ 孝 是順從和尊敬 

2013年5月25日,吉隆坡靜思書軒誠邀葉劍鋒蒞臨書軒,與一百二十多名會眾共度心靈饗宴,分享自己和父母相處的故事,名人台下鮮少為人知的母子情,他對母親的孝是順從。
今年三十九歲的葉劍鋒,是大馬私營電視台“八度空間”的新聞主播,也活躍於戲劇和廣告拍攝。他也是《大家早晨》、《一擲千金》、《檐下溫情》和《Hi!首爾》等電視節目的主持人。曾獲得《金視獎》最佳時事節目主持人以及最佳綜藝节目主持人獎。在他的成功背後,葉劍鋒表示,最大的推動力來自家人對他的愛!

二十多歲的葉劍鋒在大學畢業後,成功申請到獎學金赴美國夏威夷深造。在一切安排妥當後,母親卻哭著不讓兒子離開,深怕他遠赴夏威夷後,從此就不回家,母親的呼喚讓他陷入兩難的困境。

不忍母親飽受思念之苦,葉劍鋒在夏威夷大學與博特拉大之間他選取了留在大馬深造。畢業後,他走上了教育之路,任職大學講師。欲三十歲那一年,當他欲轉換跑道時,父親是第一個支持他的人。從一個大學講師,選取成為電視主播,到激勵講師,成為大眾名人。葉劍鋒很感恩父親的大力支持讓他得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很懊悔當初在跟父親對立時意氣用事之下脫口而出:‘以後我長大不養你!’當時,父親只回了我一句:‘也許你沒有機會養我。’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父親一語成箋,撒手人間。”

父親離開後,葉劍峰有感無法對父親及時行孝而懺悔,將所有的關愛雙倍賦予母親。

葉劍峰表示,媽媽逐漸年邁,血糖甚高,且患上失憶症;忙碌的工作卻不影響他對媽媽的孝心,與姊姊兩人負起輪流照顧媽媽的責任,偶爾帶她到國外旅行。無論身在何處,葉劍峰總會在晚上十一點前播電回家,好讓媽媽能夠安心入眠,這個習慣至今不曾改變。

“在把母親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同時,也讓媽媽獨立自主,用意是讓她覺得自己的生命仍有存在的價值。只要是媽媽可以自行完成的事,我都讓她自己處理,也從不把她當成病人看待。例如,媽媽要開車,我就讓她開車。”

對於東方人的含蓄個性,葉劍鋒勸導大眾,對父母的愛,不要隱藏在心中,要大膽的說出來,具體的將愛表現在行動上。“若父母已失去了原本為人父母的威嚴,不要讓他們失去尊嚴。我們要讓父母有尊嚴,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存在價值。給父母最好的孝道是給他依靠,而不是給他依賴。”

◎ 以愛與孝傳家

盡孝道可以從小處做起,例如過馬路時牽著父母的手,站在最靠近車輛往來的位置,為家人開關車門,幫父母做家務等。也許我們牽著父母的手是一下子,但牽著他的心是一輩子的。
“很多人不是不愛父母,只是沒有找到正確的溝通方式。”葉劍鋒說:“父母支撐的是一個家,我們支撐的是父母的一顆心。若父母嘮叨,我們也許會覺得很煩。雖然有些煩,但也不能給予不好的聲色。其實,我們講什麼並不重要,怎麼講才重要。引用靜思語的一句話:‘真正的孝順是和顏悅色,讓父母歡喜’。”

“劍鋒希望以自己身為公眾人物,可以憑藉自己小小的影響力,鼓勵大家一同行孝,以愛與孝傳家,讓孝道一直延續下去。

◎ 悟無常盡孝道

聽眾吳雪妮說,原本以為對父母好就是盡孝道,“原來盡孝道不是那麼簡單,在對父母好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聲色,並騰出時間陪伴父母。主講人這麼忙,卻可以騰出時間孝順父母,讓我很感動。”

雪妮自覺以往很叛逆,經常會頂撞父母,甚至在一氣之下,一個星期都不跟父母講話。她感到慚愧地說:“我會學習心平氣和,不頂撞父母,並會在下班後騰出多一點時間幫父母打理生意。”不知無常何時會到來,所以她提醒自己把握當下行善行孝,以行動來孝順父母。

劉儀佩遠從柔佛州趕到吉隆坡靜思書軒聆聽孝順課題的講座。“雖然我的父母已經往生,但是他們卻沒有離開過,因為他們永遠在我們的心中。以前,父母都很擔心我,但是現在父母都不在了,我會讓自己活得更好,

並多行善,讓在天之靈的父母安心。我深刻的體會到,行善行孝真的不能等,要時時付出與關愛身邊及有需要的人。”

郭宇菁說:“偶爾跟父母爭吵,語氣會重了一些。雖然沒有對他們說過叛逆的話,但跟他們爭吵時,不僅語氣重,心裡還曾想過不要關心他們。當主講人分享他的經歷時,讓我有所警惕。”

“也許父母學歷不高,或與科技社會脫節,但也不能讓他感覺到自己的不足。我有時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傷到了父母的心。我會多注重自己的語氣,並學習忍。”

大專青年章明峰之前與家人起沖突,有一段日子甚至不想回家,他慚愧地說:“我的性子比較急,父母很愛嘮叨,感覺與他們很難相處。之前想回家,但是又怕自己的急性子與父母起爭執。往後,我會嘗試和顏悅色,耐心地聽父母講,並給他們多一些時間。我希望克服心理障礙,多一些回家,讓父母看到自己的心靈成長。”
(整理:顏倩妮)

一百二十名聽眾集聚書軒,共度一場心靈饗宴。【攝影:林思源】
葉劍鋒與百名聽眾分享自己如何跟父母相處的故事,呼籲聽眾孝順要及時,孝順就是在父母需要你的時候,能歡喜付出。【攝影:林思源】

一百二十名聽眾集聚書軒,共度一場心靈饗宴。【攝影:林思源】

葉劍鋒與百名聽眾分享自己如何跟父母相處的故事,呼籲聽眾孝順要及時,孝順就是在父母需要你的時候,能歡喜付出。【攝影:林思源】
吳雪妮(右一)不知無常何時會到來,提醒自己把握當下行善行孝,以行動來孝順父母。【攝影:林思源】劉儀佩(右一)讓自己活得更好,並多行善以回饋父母給她的愛。【攝影:林思源】

吳雪妮(右一)不知無常何時會到來,提醒自己把握當下行善行孝,以行動來孝順父母。【攝影:林思源】

劉儀佩(右一)讓自己活得更好,並多行善以回饋父母給她的愛。【攝影:林思源】
郭宇菁(左二)從講座中學習注重自己與父母談話的語氣。【攝影:林思源】章明峰希望克服心理障礙,好好地與父母溝通,讓父母看到自己的心靈成長。【攝影:林思源】

郭宇菁(左二)從講座中學習注重自己與父母談話的語氣。【攝影:林思源】

章明峰希望克服心理障礙,好好地與父母溝通,讓父母看到自己的心靈成長。【攝影:林思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