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生命教育促成長 劉穎凡樂音弘親恩 (转载)

演繹《父母恩重難報經》之〈懷胎〉手語的劉穎凡(右)深入經藏,體悟行善行孝不能等。【攝影:黎日泉】演繹《父母恩重難報經》之〈懷胎〉手語的劉穎凡(右)深入經藏,體悟行善行孝不能等。【攝影:黎日泉】
《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報恩〉曲子的旋律強而有力,手勢快速變化,就如一記警鐘,提醒劉穎凡省思“父母恩深如何報”、“粉身碎骨難回報”?進而體會“百善孝為先”的倫理。

“表哥表姐是慈青,為什麼我理所當然也要參加慈青?”
“每次阿姨勸我‘要吃素’,為何我就要吃?”
“為什麼做慈青,女生就要綁兩條長長的辮子?鈕扣要扣到完?有那麼多的約束……”
種種對慈濟的不解,與過去參加的佛教團體有所不同,令她產生許多疑惑。加上幾位阿姨皆是精進的慈濟志工,不斷向穎凡灌輸慈濟的理念,鼓勵她在大專院校裡參與慈青,積極的邀約促使她產生“我不要!”的抗拒。
◎ 兩場葬禮 生命教育 
2012年,穎凡的外婆外公在三個月內相繼離世。辦喪事期間,慈濟志工全程給予家屬幫助。志工安慰她:“你好好的休息和應付考試,這裡有我們。”
“師姑知道我明天要考試,把我送到大姨的家,讓我好好睡覺,甚至貼心地幫我蓋被。他們並不是我的親人,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好?”眼見志工接力所做的安排、噓寒問暖,還無私地為他們打掃凌亂的家和處理瑣碎事務,她被這群人的精神給深深感動了。
“這不只是兩場喪禮,而是一場生命教育。”外公外婆的往生,讓她深刻體會無常,更要把握時間做好事,為來不及行善的長輩去付出,來回報外公外婆對她的愛。她漸漸改變對慈濟的刻板印象,一直認為“做慈濟很約束”的抱怨,在溫情中瓦解,進一步成為慈青。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我的二十四小時很夠用,我兼顧功課,成績也進步,而且還能挪出時間參與慈濟活動。”她學會時間管理,把握付出的機會,隨慈濟志工到照顧戶家做訪視,從而體會了“屋寬不如心寬”這句靜思語。
主修精算學的她,以前總認為要賺很多錢,買大房子、大車子給父母就是盡孝;現在體會到再多的錢也比不上心靈的富有。
◎  百善孝為先 子女應知恩
父愛似朝陽、母愛浩連天,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孝,二是行善。隨著社會風氣及家庭形式的轉變,人們對傳統美德“孝”的觀念日趨淡薄,雪隆各大專院校青年透過演繹“浩瀚父母恩”手語音樂舞台劇,喚起人人敬老尊賢、孝養父母、重視倫理道德。
“慈母之恩難計量,豈能將她把心傷?”從〈懷胎〉這一句經文,沈澱心情、省思親子間的關係,劉穎凡勾勒起過去曾對父母出口反駁的忤逆。
自從她中學畢業離鄉到吉隆坡求學,她才真切曉得“家庭的幸福從孝開始”;以前天天在家,身為校長的父母,對穎凡姐弟教養有加,當時她不覺得雙親對她 的叮嚀和嘮叨是可貴的,視父母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如今,不能常伴在他們身邊,她才悟到“為何要在離家後才能感受父母對我的愛?”穎凡哽咽地慚愧。
“父母恩重常憶念,書寫廣宣不厭倦”隨著〈報恩〉每一段落劇情的起伏,透過手勢與肢體詮釋,搭配歌詞中的種種說法不斷湧現,在引領著觀眾入經藏之前,反而是她先深入體悟雙親的宏恩長情,無量無邊。
二十一歲的穎凡在手語組呈獻〈懷胎〉和〈報恩〉,抓緊時間背誦,也會抄寫經文幫助牢記,鍛煉自己對經藏的體悟:“為人子女當知恩、報恩及時行孝。”
◎ 孝和順兩全 安父母心 
“來不及說出口的我愛您,是為人子女永遠的遺憾!”往外追求理想時,在家鄉的父母殷殷倚盼子女歸來,令她直想奔回父母懷抱。自覺父母對她一生恩重如山,因此“父母恩重難報”植入心。穎凡有感“幸好我還來得及懺悔,還有盡孝的機會。”
〈報恩〉節拍急促且明快,從“大眾聞佛所說父母恩,頓足搥胸情難禁……到“不違如來聖教義,孝養敬順能兩全”,旋律強而有力,手勢動作快速變化,就如一記警鐘,提醒她省思“父母恩深如何報”、“粉身碎骨難回報”。
“儘管課業多忙,我依然把媽爸放在心裡,天天撥電話回家跟他們說話,承諾會照顧好自己,讓他們知道我在這裡生活很好,讓父母放心我在吉隆坡參加慈濟。”除了尊重孝順父母,用父母親賜予的身體廣行善事,發揮生命的良能,也是回報親恩。
◎ 弘經行百善 書寫廣傳不倦
為了讓更多子女對父母獻上最實際的行動,她與一群慈青夥伴在校園裡廣傳“浩瀚父母恩”音樂手語舞台劇公演的消息。
“兩分鐘!請您給我兩分鐘,聽聽我介紹浩瀚父母恩演繹……”逢人就說,極力募得一人一善,總共邀約兩百八十名拉曼大學慈青同學來觀禮。
《父母恩重難報經》對子女有著很深的警惕,在做好準備迎接“浩瀚父母恩”公演同時,穎凡最大的期許是:“希望將自己對經文的感動化為行動弘法予大眾,把握今生的因緣,及時孝親行孝道。”
“當父母健在時,我們做得到的就要盡量去做,要多回報給他們!”穎凡含淚微笑咀嚼自己扮演過的人生劇本,誓願堅定走在慈濟路上。如今媽媽跟她一樣投 入在慈濟,並即將於今年十一月返台受證成慈濟委員,她心中無限感恩爸爸開始懂得做環保。劉爸爸表達含蓄,卻身體力行以示認同她們母女做慈濟,一家人譜寫更 經典的人生。

世間最大的恩德莫過於父母的生養恩情,人生最美的道德形態即是孝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行善、行孝要立即去做。

 
手語組正在練習〈懷胎〉曲目,穎凡是其中的演繹者。【攝影:黎日泉】
穎凡(右一)在工作團隊總召時,為首次承擔“浩瀚父母恩”工作人員的拉曼大學同學說明。【攝影:李偉建】

手語組正在練習〈懷胎〉曲目,穎凡是其中的演繹者。【攝影:黎日泉】


穎凡(右一)在工作團隊總召時,為首次承擔“浩瀚父母恩”工作人員的拉曼大學同學說明。【攝影:李偉建】

以演繹領眾入經藏之前,她先深入體悟雙親的宏恩長情。圖為她與拉曼大學慈青在校園招募學生出席“浩瀚父母恩”音樂手語舞台劇。【圖片:劉穎凡提供】
自從穎凡中學畢業離鄉到吉隆坡求學,才真切曉得家庭的幸福從孝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影響家人。圖為劉家四口相處和樂。【圖片:劉穎凡提供】

以演繹領眾入經藏之前,她先深入體悟雙親的宏恩長情。圖為她與拉曼大學慈青在校園招募學生出席“浩瀚父母恩”音樂手語舞台劇。【圖片:劉穎凡提供】


自從穎凡中學畢業離鄉到吉隆坡求學,才真切曉得家庭的幸福從孝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影響家人。圖為劉家四口相處和樂。【圖片:劉穎凡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