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2014/03/19晨起薰法香如是我聞思 - 段落分享(转载)


虛空有名而無實體
人遠無漏失戒定慧
應觀念處身受行藴
備起四倒五濁八苦
人人心要展開闊,闊是無邊無際,虛空有名沒有實體,所以可以很開闊,開闊虛空才可包容宇宙萬物,因為開闊。學佛也要學得心開闊,心在哪?心長的怎樣?心是一代名詞,平時說的心不是指肉團心,人的心臟,就這樣大小而已,這大小能包住什麼?只是身體構造的一名詞而已,我們常說談心,我們的理念、觀念大家可會合一致,講話可投機,心可合和,話投機,自然做事情就很有力。這就是心力,心的力量。再問心長得如何?如虛空一樣,虛空有一名詞,在你我坐下的地方,就是一空虛的地方,有一個距離,但你跟他坐一起,人與人之間有個距離,越開闊空間就越大,其實坐一起,到底我們距離有多遠?只有幾米而已!而虛空多大?能大到多少?有空間那就是虛的,有空間、虛無實,如你我現在坐在一起,中間已沒什麼空間,大家排排坐著,中間沒有空間可以坐人,要再坐人,人就要移開,看要坐三人、四人、五人到十人,就要移出多大位置,之後中間要再坐人,也沒有了,這樣的空間就很小。
但是虛空無邊無際,無邊際的虛空,這個名稱,是因為沒有實體,但是呢!我們地球也是在虛空中,虛空無邊際的開闊,不只是地球,太陽系還有更多的太陽系,虛空無法論,很大,所以開闊無法測量,它是一個代名詞,就像我常說要多用心,那個心在哪裡?我們要多用,如何多用,這是無邊際的心,三界唯心,我們的心可以放開無邊際,也可收納回來只是如針孔大小而已,只是人的觀念思想,開闊放大可以札實包容一切事物道理,就是大的虛空,空間沒有實體,但是其中包含很多,因為它開闊,才可以容納這麼大,無法計量星球世界,無法宣說的物體都在虛空之中,因為沒有實體才可以容納那麼多。
就如同學佛一樣,我們知道瞭解道理了,學佛以戒定慧修行為目標,凡夫遠離無漏,戒定慧是無漏,學戒就要守戒,何事能做,何事不能做,防非止惡,防止心雜念起、防心偏差錯誤,防非止惡,錯誤的趕緊停止,所以一定要有戒,也要有定。
人生的方向如何決定?由我們自己,修行或是在家,在家從小到大,求學的過程,後來成家,生子養子,打拼事業,這就是在尚未結婚前要做的決定。需要一個家庭,結婚之後為家業事業,終身守護家庭,人間家庭才有倫理,夫妻照顧一個家庭,先生打拼事業,太太照顧家庭,這是人生人倫,那還沒有結婚之前,想著要出家不要有小我家庭,要求正法,如何可以法入心,我決定修行,那就是發大心出家,捨親割愛,在如來大家庭,要在人生轉折點做一個決定,決定出家就要捨棄一切,捨棄名利地位,名利地位是世俗人所需要的,但是出家還有什麼名可以爭?還有什麼地位可以愛呢?全部都沒有,一切都放空,世俗一切名利地位都放下,這樣我們的心才可以定下來,修行就是要專心修行,叢林是大家的大家庭,要守好叢林大家庭的規矩,叢林是為天下眾生,要好好經營,要用清淨心,為天下眾生好好經營,既然決定就下定下心來,才能專心得到智慧,才是清淨平等慧,沒有欲念、學位的分別,進來之後大家共同一體聽法修行,如何可以去除煩惱等等,要用這樣的定心聞法來瞭解,瞭解人生無常無我,「常、樂、我、淨」完全去除。
這樣無常的事情每天早上早會都可以聽到,這麼多人來人往,這麼多人來來往往,到底我們在做什麼事情,外面是如何為人群付出,在家菩薩為人群付出,也是為大家庭投入這是人間菩薩,他們有家庭家業事業,他們體會佛法投入人群,同時護持共同的大家庭,世俗的人做得到,難道修行人做不到?修行不能遠離無漏,無漏就是「戒、定、慧」,要好好定心、定於智慧中,要「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要用心在這條道路上,在家菩薩做得到,修行者怎能做不到。
人生短短數十年,做了決定,人生要守在什麼位置,法聽了之後要好好觀想世事,細思思惟,應觀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身軀不淨,大家好好把握我們的身驅,身軀上有三十六種不淨物,既然如此不淨,如果不把不淨的心,把握在現在的時間,身體力行道法,要如何去除煩惱?我們不能空過時間,要行菩薩道入人群,雖然身軀不淨,但是健康時、做得到時去付出,法入心可以身體力行,世間這麼多事情可以看,可以投入,要好好知,菩薩道在這個身軀才可以實行,如果在這個環境中,可以入人群,不受人群煩惱惑業,所做一切障礙我們的心,身是載道器,可以運載道,求法自度,瞭解之後還要度人,要在人群中淨化人群,我們心不受人群污染,功夫就在這一念心,我們的心就是無常呀!
我們的心就是這樣,這種無常的心就是定不下來,定不下來的心,現在想修行,踢到鐵板就不要,沒想到時間這樣過,年齡一年一年大,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應用身體入人群付出?還有多少時間,只是心在起伏,人生無常,浮生如夢在苦海中,苦海無邊,浮生無涯,缺少智慧就像在大海中沒有靠岸,心在茫茫大海中浮沈。其實一切的法,哪有一個小我,要回歸如來清淨本性,跟宇宙虛空會合在一起,大我沒有私己,這就是常,如果一直為私己的事情煩惱,心就永遠無常,不知道人生無常苦短,所以要在這樣環境中好好把握,因為身受行蘊,身受的離不開行蘊,我們所感受,我感受、我愛、我求,求不得我不高興,不爽快很鬱悶,這種感受,就是我們的心不定,智慧不夠。所以在四面茫茫沒有心所依靠處,這實在很苦,這個受,只要道理瞭解,自然很快可以轉過去,這個感受,我現在很冷,是每天很冷嗎?趕緊穿上衣服,現在很熱,是每天很熱嗎?還是頭痛,現在很痛嗎?感受一轉總是會過去,一切無定法,唯有我們的心要開闊無虛空,有名無實,因為有這個虛空才可以包容一切,因為有虛空,才可以體解大道發無量心。
這不是用嘴巴說,因時間不等人,因時間也在行蘊中,世間沒有事情能離開行蘊,都會過去。行蘊表達無常,虛空是表達真常,因為沒有東西可以離開行蘊(虛空無物皆在行蘊中)。「真理隱現」,真理是永恆,虛空是不變,不管大地如何變動,虛空永遠不變,所以我們的心修行就是要達到真空,現在要體會妙有,妙有在我們身邊無法遠求,所以人如果可以體會,我們自然可以回歸真如本性。
不過人呀!偏偏沒有觀四念處,無法體會身軀不淨,沒有體會感受在無常中,我們的心會變化,一切都在法,法是正法還是邪法,正法在正常生活中,邪法是脫離正常的生活、修行方法,不在我們的生活範圍中去求,這是邪,已經偏差了,要好好用心,不然一輩子完全在四顛倒,在五濁八苦中,因為凡夫在四顛倒、五濁、八苦中,所以以為永遠是常,世間一切事物能停留多久?一切無常,但凡夫要說常,人生老病死都在行蘊中,但是不知覺,一直認為我今天還年輕所以心不專,在周圍一直探討,人生具備了四倒,完全是這樣的顛倒,無常以為常,不快樂的人生以為快樂,自我擴大自己,常樂我淨,人生本來不乾淨,以為乾淨,這種顛倒。人生具備五濁,見解偏差就是污染,難免入這個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等的苦,八苦都是在我們周圍,要修行要修在我們身邊,假如在身外還要求法,那實在是無法可求,虛空有名沒有實體,所以希望大家要用心體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