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九歲薰法香 日日早起報到(转载)

年僅九歲的羅暐哲在父親羅世明的陪伴下,每天早晨都在花蓮靜思堂薰法香。(攝影者:李玉蓮 地點:花蓮靜思堂 2014/03/19)
「如果修行只有一個人,在那邊走路,你走得很慢,你也沒有辦法帶動大家一起來做。接下來可能就是腳踏車,然後就是兩個,一個坐前面一個坐後面,兩個人有腳踏車就會比較快,又可以帶動兩個人。」年僅九歲的羅暐哲分享了自己一個多月薰法香的心得。 

每日薰法做筆記 上人傳法牢記心

羅暐哲的爸爸因為同事邀約,決定到花蓮靜思堂薰法香,不過就讀花蓮慈大附小三年級的羅暐哲知道後,就跟家人說自己也想去。別看他小小年紀,從今年(2014年)2月12日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月了,他幾乎天天到花蓮靜思堂薰法香,也別以為他年紀小對於佛法不了解,羅暐哲甚至把證嚴上人講的每一個故事都牢記在心裡。 

做完早課搓搓手,接下來要開始認真薰法香。 羅暐哲說:「隔天就答應就來了,來了就發現好像還滿有興趣的,後來就一直來。」 

羅暐哲對於薰法香是興趣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他已經連續一個月,每天早上五點到花蓮靜思堂聆聽證嚴上人開示。羅暐哲的爸爸羅世明說:「我覺得智慧這個東西沒有分年齡大小,我是覺得有這個環境,然後他可以去學,他也願意去,我們做爸爸媽媽的就提供這樣一個環境。」 
由四大志業職志志工承擔發放工作,羅暐哲跟著家長一起做志工挑菜。(攝影者:蕭惠如,地點:花蓮靜思精舍,日期:2014/02/23)


原本是爸爸的邀約,沒想到孩子一口答應,而且在薰法香時,羅暐哲可是非常認真的作筆記,抄下上人講的經文,對他來說也是駕輕就熟。他說:「有一些很深的道理,所以我想過來聽聽,比較了解一下,而且閩南語大部分我都聽得懂。」 

日日早起勤精進 多人聞法有效率

別看他小小年紀,精進的程度也超乎爸爸的想像。尤其薰法香中的故事,羅暐哲都深深的記在腦海裡,對於爸爸邀請他每天早起精進,他也能分享證嚴上人說過的話。 

羅暐哲分享:「如果修行只有一個人,在那邊走路,你走得很慢,你也沒有辦法,帶動大家一起來做,接下來可能就是腳踏車,然後就是兩個,一個坐前面一個坐後面,兩個人有腳踏車就會比較快,又可以帶動兩個人。」  

自小獨立樂助人 甘願修行不猶豫

身為家中的獨子,爸媽的教育方式不是專寵,而是訓練暐哲學習獨立,用理性的方式溝通。 羅暐哲的父親羅世明說:「他本來小時候就有個特質,他不是那種需要打罵的小孩,從很小他開始你跟他對話,他聽得懂
學生巴騰逸(右)、羅暐哲(左)在課堂中互動情景。(照片提供自花蓮慈濟中學陳文馨老師)
的時候,只要他能夠聽得懂你講的道理,他就可以改變或者他就可以接受。」 

付出是最好的感恩,暐哲假日也跟著阿嬤,到靜思書軒當小志工服務人群。而在學校他也懂得用自己的力量改變身旁的同學,讓老師也讚歎。羅暐哲當時的導師陳文馨說:「他很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肯定同學,暐哲自然而然發自內心,去肯定別的同學,他一直再在強調我們做好就好 不要去管別人怎麼想,他的那個穩定,循循的、慢慢的,然後去跟同學提醒,那個方式,是同儕孩子願意接受的。」 

羅暐哲的同學巴騰逸說:「因為他改變我的心,讓我變善良,讓老師稱讚我,我覺得羅暐哲是一個很棒的好朋友。」羅暐哲說:「最簡單的盡守本分,再來幫忙同學。」 

每天家庭聯絡簿裡也寫了滿滿的心得,對於老師寫下的評語:「你是修行者嗎?」羅暐哲也毫不猶豫的寫下「YES」。

(文:林思彣、鄭勝銘、江杏幸、翁國嘉 花蓮報導 2014/03/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