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承担?为什么我会当慈青?为什么又会选择坚持?


多数的慈济人都会说负责某种岗位,就会说是承担,但是不懂是不是我真的很喜欢所负责的任务,直到不觉得那是承担,倒是觉得很好玩,也许虽然年龄已经正式迈入20大关的我,依然是那位天真活泼、可爱、乐天派,因思想happy to lucky而没烦恼的小孩吧!我称他为:小冲……有时就是那么自我感觉太良好,所以就是那么喜欢参与活动(付出),直到有时都少许忽略了功课,甚至在明天或者下个星期有考试(不是像同学忙着温习)。凡是我还住在新纪元宿舍(因家人有少许反对我参与慈济活动,尤其是Sungai Buloh麻风病院 / 安老病院)我都会参与,因为就算是会议,我也会感到莫名的高兴,也许因为能够到处帮忙算是我的一种爱好,也能够认识不同大专的慈青干部和同学也是我喜欢参与活动的原因之一,也有我期盼已久的归属感吧!与其说成是承担,不如说是甜蜜的过程。不过,重点是应该就在慈青/慈济家人:组长、学长、学姐、爸爸、妈妈的包容(不会对我们太过于苛刻要求,他们总是说大家好棒哦!)吧!尤其对我这种没有长处,只有短处的人,再加上有点完美主义,却自卑心重,而总觉得什么都做不好的人来说,总是得到别人的称赞时,感到特别心虚,但由于越来越频密参与活动,这些话已经成了我人生中最大的鼓励了,也让1个对自己完全没有信任(自信)的我有时就凭着这句话前进:与其时常说我不会,不如勇敢尝试,也许有你意想不到的成果。通过帮忙,能够凸现出一个没有什么才能的我,依然有内在的潜能。我的心中都一直有一个伟大的巨人,守护着弱小的我。这是一个温暖安定的地方,并能够让我快乐成长的家:慈济之家,但是由于我需要与我年龄差不多的人混在一起,才比较心安(不然跟那些“慈老”会有代沟),所以较常称呼为慈青之家,而为什么充满残缺的我会最终加入“慈青社”?无论如何,当我升格成培训干部时,认为是要跨了的社团(跟其中1位陪伴学姐很想);后来认为是地下社团(毕竟没有注册成为社团,因为主要陪伴的学姐认为没有必要,因为很多东西要报告学生会,而且学生会少许跟政治人物有关,反正院方允许慈青社的存在);正式成了慈青干部的今天,却觉得这是公会,也许是今年有了很多有心同学、培训干部的加入,让这间“家”更显得热闹,而身为最后一代慈青干部,我有责任来守护所有公会内的人,所以偶尔失败了而受伤是很难免的,也很容易因热忱之“火”熄灭而很想要放弃,但是也许结下的缘分很重,结果依然放不下,倒是有时越“玩”越颠,直到若知道了有活动,却没有参加的话,就会觉得似乎在ponteng……

其起源来自2年前,无法拒绝乏味生活的我总是扫描布告板有什么活动可以参与,而且身为很现实的我(要节省生活开销),所以总是参与那些不用钱的活动。在偶然的情况下,就看到慈青迎新晚会的海报,就主动联络当时的慈青干部,所以现在的我有时会说我是被这里的美味素食(本来是无肉不欢,尤其没有鱼的话,我的脸一定臭到比粪便还臭,但是现在已经算是素食为主。除了慈济十戒之一:不杀生,也许是之前长期下来吃半斋,也就是2、3天,甚至一星期才吃一餐荤。后来,因在去年要入经藏一一悉忏悔,所以就要素食100天。本来我很介意一定要素食100餐,但是也许已经连续没有吃肉长达1个月起,就不想要吃肉了,但是我不知道慈济所谓的素是宗教素,所以辣椒、蒜米,我吃得特别多,不然觉得没有味道,而吃不下,毕竟重口味食物才适合我。到了几乎100餐时,我想只是素食不荤的封斋结束后的开斋时,我才发现我对荤食没有感觉,而且吃下去了,似乎会犯下天下大罪后的惭愧而浑身不自在、脾气也不太稳定(有时就会很容易抓狂)。为了省下这些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多数都是素食为主?我想一定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不要全素?我的答案:因为我抛开不了鸡蛋(有时甚至1天吃上3粒鸡蛋,而且因为在马来西亚素食不太受重视,所以有时就是方便素,也就是没有吃下荤就好了,但是有时就是这样不小心破戒了。例如:拿咖喱鸡的咖喱,是难免有鸡皮或之类的……不过,重点有时是口欲问题啦!)、爱(归属感)而骗下来的,也算是暂时的逃避(在活动中暂时消遣,再回到功课岗位时,变得更有力量)


无论如何,在数次承担中,有2次对我来说绝对是种承担,也许是在失败了,就在去年慈济幼教毕业典礼负责交通组,还有今年421的快乐学习大专生一日营中承担人文真善美(笔耕、摄影)。可能因在今年1月份的精进日中,正式当上慈青干部后,而开始频密参与慈青/慈济活动,但是也许太过频密,再加上从陪伴学姐学会来,也因自己念媒体系,结果太过八卦(现在应该算是58了,远远超过38),结果最近发现竟然“升格”成总务。开始时,我真的觉得我的举动就像把倒在身上,惹火(祸)上身,因为对我来说,总务是一个可怕的字眼,因为基本上其他组别不必负责的东西,都是由总务一手包办。无论如何,凭我在慈济当了半年的干部,总务基本上是负责借物、负责交通。


无论如何,在慈青伙伴的开导后,觉得既然已经成了总务,就代表有人因我的努力而看中了我,那么就更应该好好表现、发挥自己吧!毕竟都还没有正式尝试过总务(只是曾在这学期当总务:租借课室,但是由于后来活动延迟了,而未受学生事务处批准,所以也是宣告失败,也成了茶会取消的主因之一。之前有负责过2次的生活组(前年8月份的吉祥晚会,还有今年1月份的岁末祝福感恩晚会),也曾在自己大专办的茶会中负责摄影、场记长达2次,也在去年的新芽奖助学金的前一天筹备负责机动,而当天负责报到处,而今年还有与师伯和师姑一起去做新芽奖助学金家访,还有少不了的是在国际难民儿童运动会负责欢迎、人文团康、拉拉队、欢送,而且在运动会的前一天,在自己大专还有社区回馈大汇演。在今年1013,除了要登上民政大厦(PGRM)的舞台演绎《浩瀚父母恩》公演之《跪羊图》,也负责新纪元宣传“主导”。虽然构思想到不少策略,但是很多都不管用,而那些已经实行了的策略,却没有什么效果)。说到《浩瀚父母恩》,我也算是担心同学因集合时间太早,而来不及吃早餐,就在428的说明会+试镜的前一天大量地买各种食物,所以无形中也负责香积组,甚至在5月份的Sungai Buloh送爱时,因有带相机进去,但是因没有受到当人文真善美的委托,所以就没有拍照。由于后来与我同大专的培训干部却很想要拍,结果就受了学长的委托制作PPT简报。当时受到学长简讯的我,似乎有种要立刻大喊的奔溃,因为未曾作过。由于之前有收过简报,就开出来参考。

无论如何,对我来说,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所以一直以来都觉得是承担的是邀约同学来参与活动。不过,有时,就是我一个人自起High(因为我算是最积极参与活动的,就算放假了,也不回家,因为还想要继续“玩”),因为没有人陪伴我一起去玩。虽然今年有《浩瀚父母恩》公演,就帮了我们很多,因为可以在演绎同学、当工作人员,甚至当观众的同学中,保温、培训几位比较有潜质的同学成为接班人,毕竟我算是新纪元最后一代慈青干部了,但是我不孤单,因为现在有6位干部,但其中2位算是很久与慈青脱离,而下学期就有1位要到台湾新竹升学,而另外一位就要去实习了(将会在明年1月份与另外1位干部一起毕业),所以我最大的期许是不要明年1月份假期前(准备要去实习之时),只能唱《非常好歌》的双料冠军:《Mission Incomplete》的最后一句歌词:Mission Incomplete but have to say goodbye。无论如何,还是少点丧气话,要给自己一点鼓励,才会有些信心,毕竟新纪元是东区最多有心同学的大专,而且主要是以华人为主,但是种种的校园风波:2次打人事件、《观察家》、新火燎院等,我想应该几乎没有几个人想到新纪元念书了吧!毕竟今年3月份入学的学生不多(迎新营都只有6组,而我那一届约有10组)或许我需要一些正面思考,新纪元慈青一定会发光发热的,成为东区最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